【露中】布拉金斯基决定去死

-普设露中 微立白

-角色死亡预警  


    “哥哥,你怎么这么傻……”少女拉着男人冰凉的手,放在脸颊,酸胀的眼眶终究没拦住泪。


    “他不是说了吗?你要好好活下去…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…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与他重逢……”


    少女埋怨地盯着男人的脸,他已经瘦得不成样子,若不是仗着天生骨架大,此刻躺在病床上插满管线的人怕不是要被挤在夹缝里。


    伊万布拉金斯基,旁人眼中的天之骄子。


    任谁都无法将这个名字与病床上虚弱的人联系起来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已经记不清这是哥哥今年第几次尝试自杀了——这种折磨就像不经意吹进鞋里的沙砾,缓慢而又不可逆地磨损脆弱的皮肤,一点点擦碎细致的纹理,嵌入软肉,挤压神经,在无声中为生存的渴望敲一遍又一遍丧钟。


    “小耀……”


    一如既往,布拉金斯基在昏迷中也忘不了喊那个人的名字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恨极了王耀。


    如果要离开,就不要留下承诺和爱情……不,那个该死的家伙就只为哥哥留下了谎言和一场难以醒来的噩梦。


    若问她此生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,莫过于五年前她鬼使神差般撒娇着拉着哥哥去逛夜晚的集市。


    许是那晚灯光太暧昧,而花开得也正好,光裹在王耀身上就真的像身披轻纱的明月。如此轻易地,让向往天空的伊万,彻底沦陷在他含情的眼神里。


    “我没有其它意思,只是单纯地觉得您这副样子很可爱。”东方人没有因伊万持续而毫不避讳的失礼注视而生气,反而回以一个更令他浑身僵直的笑容。


    “我见到他的第一眼就意识到,那是我今生要追逐的、最重要的东西。”伊万认真地看着妹妹的眼睛。


    “我的灵魂在大地上沉闷地躺着,沾满灰尘,透不过气来。草皮生了锈,钥匙缺了口……遇见他时,长久看向天空的我满脸是雨,终于触碰到空气。”


    她看见哥哥漂亮的眼睛,沉入一潭挤满波澜的水。


    潭水深处,是燃尽雾霭后滚烫的笑。


    她的哥哥,伊万布拉金斯基,这是属于他的,唯一的笑容。


    他一定很孤独。娜塔莉亚心底想着。


    她不能否认王耀对哥哥的爱。他爱哥哥,这一点娜塔莉亚确信无疑。只是这爱,比起哥哥那几近撑爆整具躯体的分量,终究还是逊色得多。


    分别前王耀提着一个木箱,看起来很重,王耀提着它走路的样子看起来有些踉跄。他就那样若无其事般走到伊万面前,轻轻抚摸上那张被寒风吹得泛红发干的脸。


    “在冬天,我会比在秋天更爱你;在春天,我就会比在冬天更爱你;在夏天,我会比在春天更爱你……万尼亚,每过一个季节,我都会比之前更爱你一些。”


    含蓄的东方人怎么会说出这样露骨告白的话呢?现在想来,只有谎言才会让他说得如此坦荡。


    被怨气和压抑心情挤满的头脑,让聪明的斯拉夫人无法进行最为擅长的思考。他只是强忍着眼里的酸涩,死死盯着唯一的爱人,放佛盯着一位无情的嫖客。可他那张在寒风中冒着热气的嘴,让他开始期待温暖的春天。


    他的爱人是要前往春天去的……


    “万尼亚,你要好好活下去。总有一天,我们会再见的,请等我——”


    火车呼啸驶离站台,他没有追,他已经在最后送别时,为保持站立而用光了力气。


    不呼吸,又哪里来得力气?


    王耀走后,伊万大病了一场,差点丧了命。几乎整个冬天,他都躺在床上,盯着躲过秋日,残存在枝头的树叶一片一片挣扎地坠落。


    那是娜塔莉亚度过得,最漫长的冬天。


    所幸医生将他从那次死亡中拽了回来,醒来时他兴奋地拉着妹妹的手大声叫到:他回来了!是他救了我!我要去找他!我要去找他!


    娜塔莉亚只能反握住哥哥的手,手背上布满的针孔刺痛她的眼睛。


    “好哥哥,快好起来,好起来就能见到他了。”


    他从未回来过,你又如何能见到他。


    哥哥他定是疯了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倚在窗边,北地的风总是这样冷,那些思念和爱情,恐怕还未等传递到爱人身边,就已经冻死在路上了。她摇着头,像只孤傲的天鹅。


    “这年头,只有傻子才相信爱情。相信爱情的结果,就是死。 ”



    

    大病之后,伊万短暂地热爱生活了一阵。


    他一如往常写着动人的诗,画一幅幅明媚的画。名誉、金钱、声望……艺术家从来不会在意这些,但他确确实实得到了。


    他没有忘记他的爱人,他将热情、苦闷、酸涩……一股脑堆砌在自己的艺术里,向世界宣告这份爱意。


    起初,娜塔莉亚以为,他是在艺术中寻求救赎。毕竟这是他们斯拉夫人常干的事。


    可逐渐,他开始变得消沉,总是在深夜抱着画框,对着月光,试图透过画布的纹理,看清谁的轮廓。


    他喃喃自语:


    “为什么?你不再出现了?”


    娜塔莉亚以为他疯了。


    他是疯了。


    他疯狂的自残。都恰好在将死未死的状态,他总在目光游离时看着天空,露出属于他那唯一的笑。


    没人能阻止布拉金斯基的自戕,好在次次都能惊险地救回来。医生总说,是哥哥自己的求生欲救了他。


    冬妮娅对此总是颇为冷漠:


    “既然他想死,又何必救他。只会使家人痛苦的家伙。”


    娜塔莉亚不懂。但她知道,王耀一定希望伊万活着,而伊万只是希望见到王耀而已。


    可他为何从不回来见见哥哥呢?


    前些年伊万从未停止去南方的国度寻找,却总是一无所获。一场车祸后他停止了寻找,开始了猛烈的自残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叹了口气,病床上的哥哥愈发虚弱了,无论多健壮的身体也熬不住这样日复一日的摧残。下一次,很可能就再也救不回来了。


    她决定,去遥远的南方找找看。


    王耀的话,一定能救哥哥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那是一座偏僻小城,曾听王耀提起,那是他出生的地方。路旁油菜花开得正好,三五成群的孩子在花丛里追逐打闹,她开始有些理解哥哥对于春天的向往。


    她提着衣摆,走入小巷,巷子里有许多年老的商贩,躺在竹编的椅子上,悠闲地摇着扇子。天气并不炎热,娜塔莉亚睁大眼睛盯着扇子好一会儿,才回过神来,操着蹩脚的汉语低下身:


    “老人家,我想找个人。”


    老人接过她手里泛黄的照片,照片右下角已然有些褪色,想来是反复抚摸留下的痕迹。照片的左侧还写着一行俄语,字迹工整优美,就算不懂的人看了,也能察觉到这或许是一句情话。


    老人定眼看着照片上的青年,束起的黑发,红润的薄唇,温润的眉眼……这眼神……


    老人双手颤抖起来,偷偷抹了一把泪:


    “对不起,姑娘。耀儿他前些年……就已经去了。”


    是意料之外的答案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楞在原地,身体却下意识地扶住情绪有些崩溃的老人。


    “王耀啊…是我们镇上最乖、最有出息的孩子喽…你看前面那条路,还有左边那条,还有外边那条大路……都是他出钱给修的。”


    “谁家有病有灾的,他也总来帮忙……”老人叹着气,递给娜塔莉亚一本相册,上面都是王耀小时候的照片。


    “你说这样一个好人……怎么就得了不治之症呢?”


    哈……王耀啊,那家伙果然是个骗子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捧着那本相册,站在病房前迟迟没有开门。


    或许哥哥早就知道了…


    布拉金斯基,既不断渴求死亡,又从未抛弃求生欲。


    是为了那个骗局一样的约定吗?


    娜塔莉亚始终无法理解她的哥哥。


    她透过窗户,发现哥哥已经醒来。他费力地坐起身,目光紧盯着窗外。抬起手,似乎在空中摸索着什么。


    刚要推开门,她听见哥哥带着哭腔的沙哑声音:“真好,小耀…又见到你了。”


    她停下动作,耳朵轻轻靠近了门。


    “你还是不肯我去陪你吗?”


    伊万的手在空中轻缓拨弄了两下,像是在为谁将额前的发丝别在耳后。


    “你瞧…我已经这副样子了…活下去对我来说很辛苦…看不见你的每一天都很辛苦…只有死亡,只有死亡能让我如此贴近你,只有死亡能让我看见你、触碰你,为你挽发…”


    “没有比你更残忍的人了…只有我要结束自己生命时,你才会出现…你的出现甚至不是为了和我永远在一起,而是阻止我…阻止我的死亡,阻止我同你永远在一起…”


    “小耀,你是我见过最差劲的死神了……”


    “不,我没见过别的死神。他们大概是都被你赶跑了吧……不然我早就能如愿死去了。”


    “你一定是在惩罚我,在你生命的最后时刻没有留住你,没把你留在我身边…”


    “对不起,是我又在赌气了…我知道这是约定…但我没法好好活下去。”


    “你这个固执的家伙,你怎么就不懂?除了你,没人能让我拥有新的人生了……”


    “你说每过一个季节都会更爱我一点,你知不知道,这句话让我的每一个季节都变得如此漫长…云缠在太阳上,星星跌落在月亮里,飞鸟和落叶消失在风中,雨被拉成丝,雪被压成饼…我不过是你贪得无厌的信徒,我无法为你传教…我只想拥护你而已。”


    伊万的声音很轻,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。


    “放过我吧,小耀。带我走吧,小耀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像是已经历过千千万万遍一样,伊万双手抱着空气,在阳光投射下映出的尘埃中拉扯。


    “谢谢……我爱你。”


 

    

    今年的春天也格外冷,娜塔莉亚轻轻放下手中的相册,将它翻开,平铺在桌子上。她将照片小心地抽出来,又一点一点贴在另一本册子上。


    两张照片并排挨着,黑发的男孩笑容灿烂,手里捧着一束鲜花。金发的男孩神色平淡,板板正正站在家族的画像前。


    她揉了揉眼睛:


    “什么啊……明明一点都不配。”


    她说着,手里的动作没有因此停顿,继续把其他的照片拼在一起。


    直到相册的最后,是已然成年的两人,站在大片的向日葵花丛里,笑着相拥的样子。


    娜塔莉亚轻轻一笑,合上本子,将它收入一个黑色木头盒子里。


    春天快结束了,又要到向日葵盛开的季节了。



    

-

    亲爱的娜塔莉亚:


    原谅我的莽撞。我写这些信给您,是想告诉您:这个世界上存在着爱情,同样也会存在奇迹。因为爱本身就是一种奇迹。相信您的哥哥对此深信不疑。希望有天,您也能发现这种奇迹。


    罗利纳提斯敬上




    


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54 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柚子芒果芋头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