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露中】在你我之前

授权翻译

    Pero eso fue antes que tú o yo

原作:spellingwasp

    

    王耀缓慢而踌躇地着讲着有关于他的故事,并不是因为紧张或是害羞,而是他用了许久才斟酌出合适的字眼描摹它的轮廓。他就像一个披着白纱的幽灵,在他漫长而永恒的记忆里徘徊穿梭。

    他想寻出一个合适的说法,将它们恰到好处地拿出来纪念。他试图向伊万解释——即使伊万早就用他自己的方式理解过了。他总是注视着,揣度着,又把一切吞入腹中一言不发。

    因此,王耀依然用着并不贴切的词汇和夸张的手势,在闷热的令人窒息的夜里,对着天空,试图描摹出延绵了几世纪的爱意。那爱意撕开了一道被拒绝治愈的伤口,在时光的流逝中缓慢生长,只因无法知晓:在爱意戛然而止之前,是否能等到它的回应。

    “爱一个死神可以触碰之人,是一件悲伤的事情。”伊万吞吐着淡青色的烟雾回应道,王耀靠在他身边,感觉有什么落了空。但他还是挺直了身子,低笑着驱散凝固的空气,就像树叶落入池塘,向外扩散出层层涟漪。


    “你一定觉得我很蠢。”王耀说道“像我这样的人还会做这样的蠢事…”

    “不,我不这么认为。”伊万打断了王耀的话。

    突然的沉默,两人相顾无言。

    风掠过草地,发出沙沙的声响,打破了沉寂。


    “这所谓的愚蠢,不过是人类中习以为常的东西。”伊万又猛吸了口烟,继续说道“尽管我们不是人类,却是因他们而诞生。他们的恶习、优点、缺点、他们所承受的病痛以及达到的成就,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。爱一个人从来不是一件蠢事。”

    “可这结果,会是我所期望的那样吗?”

    “幸福往往稍纵即逝。即使是平凡如普通人类都知道这一点,我们更应该深有体会,因为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更加短暂,一切都在飞快地从我们头顶掠过。即使知道终将失去也依然坚定的爱着,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情。”伊万平静地看着王耀,如一个公正不阿的审判者“你太过拼命地想抓住一个不可能存在的答案,而它却背离轻薄了你所珍视的记忆。”


    伊万又看了王耀一眼,微皱着眉,将视线转移到挂在半空的满月之上。

    “但我也没立场这样说”伊万轻声自语“我知道那是怎样一种感觉,爱上一个既不能爱、又无法得到回应的人的感觉。”

    这一次他站起身来,王耀困惑地回望着他,他弯下腰,双手抚上王耀的肩膀。

    “如果你活着,除了等待死亡之外什么也不做,就对不起那些爱你或你爱的人。死亡总是突如其来的,这样人们才不会忘记选择有意义的方式活下去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”王耀问道“为什么你这样就会觉得幸福呢?”

    在漫长的沉默中,伊万转过身,望向遥远的地平线。

    “这不是幸福与否的问题”他答道“我只是珍惜现下所拥有的一切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突然想起舞台剧里耀的一句话,那些国家消失的时候,都是呼的一下就消失不见了。

一切对作为国/家们的他们来说都是这样稍纵即逝,如台风过境一般什么都无法留下。哪怕是曾经并过肩的国/家,也会在某一股洪流中被意外的碾碎,只留下漫长而永恒的时间被用来怀念。

这篇文真的看得我😭😭😭


以下是原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热度 ( 273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柚子芒果芋头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