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露中】替身

身份认知障碍露x心理医生耀

监禁预警

微金钱美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Позови меня тихо по имен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轻声呼唤我的名字

-  

    “我手刃了我的爱人。”男子低着头,眼睛被凌乱的发丝牢牢挡住,脸埋进戴着黑色手套的宽大手掌,他的声音颤抖而低沉,如一只蛰伏在黑暗中的野兽幼崽。

    “到处都是血,到处都是。”男人抬起头,眼睛里竟闪着暴虐的神色“他该死,他是个骗子,他背叛了我!”

    “布拉金斯基先生,请冷静。”

    王耀放下手中的文件,声音温和地安抚着病人的情绪。这是他第三次接诊这个叫作伊万布拉金斯基的男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第一次见到伊万布拉金斯基,是在一个月前。直到现在,他依然能够轻易地想起那天见面时的每一个细节。

    那天下着持续了一周的巨大黑色暴雪,狂风裹挟着这些雪,在建筑物表面上印下丑陋的黑斑,连地面上的脚印都是铅色的,街上的人们捂着厚重的口罩,艰难地在巷口穿行。

    这个男人穿着和那天暴雪一样黑色的大衣,与雪色的皮肤和纯白的棉质围巾在强烈的对比下,显得诡异而病态。

    “他们说,我应该来看医生。”男人眼下的乌青如一个黑洞,吞噬掉本该照亮他眼睛的光线。

    那会是一双好看的眼睛。王耀如此感慨着。

    “所有人都说我病了。”伊万的双手紧紧攥拳,声音已经有些沙哑,微垂的嘴角都略显疲态。

    “那场事故后,您有多久没有睡觉了?”

    “…”像是没有听到王耀的声音一样,他抬头看着王耀的眼睛,不知不觉愣起神来。

    “布拉金斯基先生?”

    “大概一周了…我无法入睡,四处都是爆炸和火焰…太危险了…我…我不能睡…”

    “您和您的爱人住在一起?”王耀读着手中的资料,婚姻状况那一栏里写着已婚。

    “是的,他是那样耀眼…他能选择我真的是太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您的爱人让您来的吗?”

    “不,不是。我得瞒着他,如果他知道我得了病会离开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您过于敏感了,先生。”

    王耀取下眼镜放在一旁,为伊万倒了一杯温水“现在,为了进一步了解你病情的真实情况,我会对您进行催眠。”

    男人沉默着点了点头,视线却焦虑的望向窗外。

    

    王耀知道,他有所隐瞒。

    

-

    “又是他啊”弗朗西斯递给王耀一杯咖啡“什么情况啊?”

    “身份认知障碍。”王耀接过咖啡放在一旁,手指揉着自己发酸的眼皮“棘手得很。”

    “王大教授也有束手无策的时候?”弗朗西斯笑着调侃。

    “有人给他下过暗示。”王耀调出一份电子档案“前段时间那个科技公司研究所的爆炸案,恐怕和他有关系。”

    “你是说有人给他下暗示让他炸了那个研究所?然后他在混乱中产生了身份认知障碍?”

    “我不确定,资料显示,他是那个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,三个拥有x物质实验室出入权限的人之一。”王耀拿起咖啡啜了一口“我尝试在跟他交流的过程中建立心锚*,以获得更深度的催眠,不过这大概需要很长时间,就他来接受治疗的频率,效果可能微乎其微。”

    “研究所的爆炸案,可是让阿尔弗雷德忙得焦头烂额。”弗朗西斯幸灾乐祸道“幸亏下了场大雪,把那些爆炸颗粒物都从空气里沉下来了,这可是个科研大事故。”

    “您与其在这看别人笑话,不如帮我去问问爆炸案的细节?”

    “你倒是挺在意这个人。唉,明明拒绝了哥哥我的追求,还利用哥哥我去调查别的男人,哥哥我真的很伤心。”

    “得了吧你。”早就习惯了弗朗西斯这副口头风流的样子“他跟我说,他杀了他的爱人,但我翻了近期的案件记录和人口失踪记录,都没找到相关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臆想症?”

    “放任不管的话,会不会威胁到公共安全也未可知。”

    “王大教授还真是忧国忧民。”弗朗西斯双手抚上王耀的肩“那么,要不要去当一次侦探稍微调查一下呢?”

    

-

    王耀突然觉得有些后悔。

    

    高大的男人有着足以和他一身肌肉契合的力道,炽热的体温灼烧着王耀的肌肤,他几乎快被箍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此刻他真的相信,伊万可以轻易地杀死他的恋人——如果那个人真的存在的话。

    他在压倒性的体型差下,全然没有反抗的能力,任由男人将他揉碎在怀里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回来了!你回来了!”显然伊万的精神状态看起来并不稳定,更糟糕的是,伊万似乎错把他当做了他的恋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弗朗西斯这个家伙,出的什么破主意。

    

    伊万将他拉入了房间,王耀环顾四周的陈设,这是一间小型的公寓,装修的却异常精巧:整整一面墙陈列着文献书籍与奖杯勋章;木制茶几上,静静安放着乌金石的茶台;地面上却是一片混乱:破碎的玻璃相框、沾满茶渍的丝毯、凌乱的手稿还有已经干枯的玫瑰花。

    

    看起来,他确实有个恋人。

    因为某种原因吵架而分手离开。

    王耀一边分析着,一边进行着推论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要再离开我了好吗?我错了!我真的错了!我再也不会问你爱谁了!只要跟我在一起,只要你愿意跟我在一起!我不在乎了!我都不在乎了!”

    伊万歇斯底里地摇晃着王耀的肩膀,手指几乎要嵌进他的皮肤扎出鲜血来。

    伊万正透过他看着他的恋人。

    下了结论的王耀深吸了一口气,放平了心态搂住伊万的后背,轻轻拍了拍“我回来了,我不走,我再也不走了。我爱你,我只爱你。”

    男人终于收了声,他捧起王耀的脸,迫使他的眼睛和自己的视线纠缠在一起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只爱我?”

    “只爱你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走?”

    “不会走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男人笑了,这是王耀第一次看到伊万的笑容,本该是明媚的表情,他却只觉得如坠入万丈寒潭般阴冷。

    “说出的话,是不能反悔的。”伊万扣住王耀纤细的脖子“说谎的人,骗子,都该死。”

    “我从不骗你。”王耀强行说服自己冷静下来,男人手指的力道透过他的皮肤精准地覆盖在动脉之上,连心脏似乎都感受到危险,跟着剧烈跳动起来。

    伊万松开了手“最后一次,再信你最后一次。”

    王耀看着半敞着的门,心里计算着此刻逃跑成功的概率。

    伊万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。

    冰冷的锁链套住了他的脚踝。

    

    和锁一起落下的,还有伊万的吻。

    


-

    王耀被伊万关了起来,作为他恋人的替身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对每一个夜晚都充满恐惧,男人侵略性的眼神,强壮的身体和承载不住的独占欲疯狂践踏着王耀的理智。

    每一次,都几近窒息。

    可有时男人又很温柔,他每天都在清晨的阳光和男人柔和的嗓音中醒来。他的头发是那样柔软,深邃的眼窝里满载着温存。

    王耀知道,他在看被他“杀死”的恋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复杂的感情日益填满了他的大脑,恐惧也逐渐消散起来,随着恐惧一起消失的,还有在封闭空间里逐渐丧失的对时间流逝的感官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斯德哥尔摩效应。”王耀如此提醒自己。一旦找到机会,他还是会逃走,彻底离开这里,离开伊万。


    今天伊万的心情比往常都要好,他买回两瓶红酒,又哼着调子在餐桌上布置好烛台。

    “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第八年纪念日。”伊万捧着王耀的脸,笑得灿烂。“八年前的今天,你就是这样拉着我的手,跟我说要永远永远和我在一起,永远只爱我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王耀低头看着被男人死死扣住的手,交叉的十指紧密的贴合,仿佛它们本就是一体。纯粹又病态,狂热又危险的爱。

    未等王耀回应,男人便抓起王耀戴着镣铐的右脚,解开锁扣,抚摸着红色的印痕,轻轻吻了上去。

    “对不起,原谅我。”

    王耀对上伊万的眼睛,此刻的他如同虔诚的信徒,把王耀当做倾听忏悔的教父。

    王耀抚上他的脸,一瞬间的恻隐之心还是在挣扎中被理智压了下去。

    伊万拉着他走向餐桌,王耀总是惊异于伊万准备的食物总是异常的符合他挑食的胃口。


    “你爱我吗?”

    王耀抬起头,此刻的伊万又仿佛变了个人,他有些紧张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说你爱我。”

    “我爱你。”王耀突然觉得眼睛有些酸涩,初见伊万时他憔悴的样子和此刻逐渐重叠起来。

    “你骗人!”男人突然掀翻了桌子,红酒瓶碎裂在地上,溅出满屋的香气。碎片划过伊万的手掌,鲜红的血液与红酒混合在一处。

    仿佛感受不到一丝疼痛,伊万光着脚踩着碎片,任由玻璃渣刺入脚掌,他冲到王耀面前,双手掐住王耀的脖子,血液也沿着王耀的锁骨流淌入胸口。

    “你爱的是别人!我不过是你的替身罢了!你告诉我!你每天他妈的都透过我的眼睛看着谁!”

    紧绷的弦只需要微小的力就可以崩断。

    “够了!”王耀觉得他用出了毕生的力气,他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手掌肿胀发酸,巴掌打在伊万的脸上,却是要拍碎自己遥不可及的梦境。

    “看清楚了!布拉金斯基先生!我不是您的恋人!我他妈的才是替身!”

    伊万摸着自己红肿的脸,睁大了眼睛盯着王耀“你在说什么呢…小耀,我的小耀…没有人能替代得了你…没有人…”

    

-

    又下了一场大雪。

    与上一场不同的是,这次的雪花洁白而耀眼,整个世界都被漫反射的光晕映得炫目而迷人。

    它们如同信仰,从高空而来,飞舞跳动至天际。每一个浪漫主义者都会歌颂这样的大雪,就像今天的人们歌颂伊万布拉金斯基教授和他的恋人一样。


    “没想到,竟然是那家伙救了整座城市。”弗朗西斯撑着头,对面坐着一脸怒气的阿尔弗雷德。

    “我是不是跟你说过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要让他跟王耀有接触?”

    “小阿尔啊,你比谁都清楚,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,王耀他最后都会回到那家伙身边。”

    “哼,真是个傻子。我看他迟早有一天会跟那家伙一起去死。”

    “他确实是个疯子,谁会在实验室爆炸的一瞬间,想到的不是逃跑,而是冲进去寻找自己的恋人呢?”

    就像阿尔弗雷德警官最终的调查结果那样,敌国的间谍为了摧毁研究所的跨时代性研究成果,不惜拉上整座城市人的性命,引爆了致命性粉尘x物质。

    伊万布拉金斯基教授,全然不顾自己安危,在第一时间冲进控制台,拉下了降雨闸,才使整个城市幸免于难。

    在失去意识的最后一秒,他看到了恋人的脸被吞噬在爆炸的废墟与燃烧的火焰之中。

    这么死去也好,反正他的恋人爱的从来也不是他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所以,王耀他现在想起来了吗?”阿尔弗雷德问道。

    “谁知道呢,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,伊万确实患上了妄想症。他竟然对王耀说,他杀了他的恋人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说让王耀离开他才安全。”阿尔弗雷德显然对弗朗西斯的态度十分不满“你能放心把耀留在那家伙身边?”

    “不放心又能怎样呢,小阿尔啊,他即便是真死了,也会选择与那家伙死在一处的。得不到就放手,多简单的道理。我可不信事故后你着重调查伊万没有私心,你可巴不得是他干的呢。”

    阿尔弗雷德耸了耸肩“就他那副精神不正常的样子,怀疑他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吗…”停顿良久,阿尔弗雷德终于挣扎着提出了困扰他许久的问题“你不觉得,王耀这回失忆的蹊跷吗?”

    “当然。”弗朗西斯低头搅拌着手里的咖啡,顶层的拉花已经被他搅得一团糟。“他可是王耀啊。”

    

-

    “小耀,你爱我吗?小耀。”

    “我爱你,我当然爱你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爱的人是我吗?”

    “当然是你,我的万尼亚,我亲爱的万涅奇卡,我只爱你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看着我,伊万布拉金斯基。”

    “万尼亚是你,伊廖沙也是你。没有别人,我透过你的眼睛只看着你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伊万终于从重重梦魇中脱离,眼前的恋人没有被血色侵蚀,正完完整整地站在自己面前。

    

-

    那天依然下着鹅毛一样厚重的大雪。而王耀终于治好了自己最珍贵的病人。

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心锚:心情与行为与某一反应的链接而产生的条件反射。快速而稳定的催眠常需要长期的心锚建设。

    

是同体,伊万的身份认知障碍使他想象出伊利亚作为假想情敌,实际上伊利亚就是他自己。🤧

我也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看明白,反正我是明白了。露中szd!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2294 )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柚子芒果芋头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